close

內容來自hexun新聞信貸車貸缺錢急用哪裡汽車貸款

原能源部部長回顧部委成立與撤銷老同志施壓

借貸人“本來嘛,煤炭是一個大部,管幾百萬人的部,怎麼能取消呢?”這是代表瞭當時很大一批同志的觀點的《瞭望東方周刊》記者山旭 | 北京報道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每遇機構改革,有關國傢能源部的問題往往成為焦點。關於組建正部級能源管理機構的爭論也從未停息。1988年4月,經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決定撤銷煤炭部、石油部、核工業部和水利電力部,成立能源部。5年後,國傢能源部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被取消。與過去成立國傢能源委員會的嘗試不同,國傢能源部的組建被賦予瞭諸多向市場化轉型的任務。其核心,就是實現政企分開,使企業成為能源行業的主角。這種行業主管部門變化,也是整個八九十年代市場經濟改革的攻堅難點之一。時任國傢能源部部長黃毅誠向《瞭望東方周刊》回顧瞭國傢能源部的來龍去脈。黃毅誠在上世紀70年代末進入原國傢計委從事能源管理工作,並於1982年擔任原國傢計委副主任。授命組建國傢能源部時,他已經年過六十。他表示,步履維艱,大概最能表達國傢能源部在這5年中的處境。不過,黃毅誠仍然認為,隻有通過不斷改革,才能使能源工業盡快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才能促使能源工業較快的發展。以下,就是他所講述的國傢能源部的成立與撤銷。61歲的“新部長”1987年8月,我作為國傢計委副主任隨國務院領導在北戴河辦公。中旬一天下午,體改委副主任賀光輝約我一同去看望一位老領導。賀光輝當時報告瞭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大致內容是要轉換政府職能,實行政企分開,下放權力,一些國務院的部門要合並,組成綜合部門,如運輸部、能源部、航天航空部、機電部,好像輕紡也要合並……當時我在計委分管運輸和能源方面的工作,所以對運輸和能源這兩個部比較關心,也向賀光輝問瞭一些問題。不久我就回到瞭北京,工作一忙起來,就把此事忘瞭。到瞭10月中旬,在一次國務院全體會議上,賀光輝全面介紹瞭機構改革的方案,會議決定他們分工組織幾次專門的討論會,征求征求意見。當時指定我參加的是能源口幾個部的討論會,會議是國務院領導親自主持的。在兩次討論會上,各部正副部長和一些老部長都是熱烈發言,各抒己見,體改委的同志也做出進一步闡述。在會上除瞭兩位老領導支持這個改革方案外,在職各部領導同志均不支持。我很細致地聽瞭各方面的意見,一直沒有發言。最後國務院領導問我有什麼看法,我說兩方面都說瞭很多道理,需要時間認真學習研究,也就是沒有明確表示支持哪方的意見。大約到瞭11月份,也可能是全國計劃會議期間,國務院領導同志找我,說中央有意要我來籌備能源部。當時我剛過瞭61歲生日,表示自己不論在能力上和知識面上都很難承擔這項重任。後來事情多,加之對改革方案的意見不一致,時間一緊,忙起來也就把這件事放在腦後瞭。到瞭12月20日,中共中央正式下文,任命我為能源部籌備組組長,其他4位成員是原石油、煤炭、核工業和電力等幾個部門的領導人,其中三位是中央委員,一位是中央候補委員。我對成立能源部是存不樂觀心態的。大傢都知道,1980年曾成立過國傢能源委員會,隻管石油、煤炭和電力,且能源委員會的領導是國務院的一位副總理,有很高的威望,但由於幾十年的習慣勢力和改革不配套,工作十分困難。不到兩年時間,存在不下去,就取消瞭。能源部要我為主要領導,可以想見困難會更多。工作中的困難,我還真的是不怕,最怕的就是成立不久又解散瞭。國務院領導找我談話時,我如實地吐露瞭自己的思想。他說不會的,這次改革是中央政治局討論決定的。讓我放心,這一屆政府不會取消能源部。我說,我61歲瞭,最多也隻能幹滿這一屆,以後如何與我也沒有直接關系瞭。最後我接受瞭任命。運輸部的籌備組長,在鐵道部和交通部的要求下,已到鐵道部去辦公、籌備,他還電話問我搬不搬。我說:“我還是在國傢計委的辦公室辦公,也同樣可以和大傢研究籌備工作,等全國人大正式通過後,我再離開這裡。”不久,鐵路連著出瞭幾個大事故,中央又決定不成立運輸部瞭,那位已去鐵道部大樓的運輸部籌備組長,又回到自己在科委原來的辦公室。在全國人大批準成立能源部之前,我已多次與籌備組的其他四位同志交換意見,提出多種組建方案。逐步“消化”、平穩過渡1988年春節前,我陪國務院領導去南方考察。記得是在佛山市的一個晚上,國務院領導把我叫到他的住處,聽取能源部的組建思路。我的想法是一步一步地理順各方面的關系,逐步“消化”,采取平穩過渡的辦法。我匯報:電力系統改革一步到位,不再保留全國性的組織機構,各網省局直屬能源部,組織五大電力公司。煤炭系統分兩步走,第一步把煤炭部分解為東北煤炭公司、關內煤炭公司和地方煤炭公司,第二步再把關內煤炭公司分解為幾個公司;石油系統先把海上石油分出去,陸上石油先成立一個大石油公司,以後再把它分為幾個公司,最好能使上下遊統一管理;核工業系統如何進行改革,到下個五年再說。為瞭平穩過渡,關內煤炭公司、陸上石油公司和核工業公司都保持為正部級,這樣大傢比較容易接受。這個方案得到瞭國務院領導的首肯,並說就按此方案進行改革。回京後,我再一次和籌備組其他成員商量此方案,也被大傢接受。所以在全國人大批準成立能源部後,隻花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瞭組建工作。根據國務院領導的建議,辦公地點設在原水利電力部在府右街的一個小招待所裡。1988年6月22日,能源部在政協禮堂舉行成立大會。會上先由一位國務委員代表國務院宣佈能源部成立,並提出瞭一些要求。接著,我發表瞭主題講話,指明能源部的工作方針、政策和任務。除瞭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就是要執行“四管三不管”政策。“四管”,分別是管政策、管行業發展規劃、管監督、管服務。“三不管”是:一不直接管企業;二不直接管錢;三是不直接管物資。執行這個政策,實際上是想真正做到政企分開,政府不管企業的人、財、物,不幹涉企業的內部管理。能源部成立後,所屬四個部都撤銷瞭。中央作瞭決定,全國人大也立瞭法,大傢也就認可瞭。能源部成立的頭一年,我們主要是完成瞭部的“三定”方案和建立各種內部制度,建立和有關部門正常的工作關系,開展日常工作,算是平安地過去瞭。“管幾百萬人的部怎麼能取消?”到1989年底,首先是原煤炭部的一批正副部長級的老同志找和他們比較熟悉的、過去管過工業的中央老領導,要求恢復煤炭部。理由是:全國煤炭供應緊張,煤炭工業後勁不足……有位原中央老領導找到我,當面問瞭幾個數字:1990年全國煤炭新投產多少?1990年新開工瞭多少煤礦,合計在建產能是多少?聽瞭我的報告,他停瞭一會兒,可能是在想什麼,然後說:“煤炭的建設規模比過去大瞭許多,為什麼他們還說後勁不足?”我說:“雖然國傢資金很緊,煤炭的建設規模卻還是增加瞭,但誰也不敢說煤炭的後勁就夠瞭,因為當前煤炭供應還十分緊張。”當時中共中央有個財經領導小組,並設有秘書長。這批原煤炭部的老領導也去向他匯報,說當前煤炭工業處於困境和後勁不足。秘書長把他們的報告批轉給我,我看瞭之後又專門去向秘書長匯報,說明能源部成立之後做瞭哪些工作和存在的問題。秘書長最後要求我們按國務院批準的計劃繼續努力工作。由於這批老同志的活動,對能源部和國務院領導都產生瞭壓力。按原來的計劃,是要把關內統配煤炭總公司再分解為三四個像東北煤炭公司那樣的地區性公司,而這批老同志則要求恢復煤炭部。由於先後成立瞭正部級的兵器工業總公司和電子工業總公司,要求成立全國統一管理煤炭機構的呼聲又高瞭起來。得到幾位老的工業領導的支持後,原煤炭部二十幾位老部長又一次向黨中央和國務院寫信。在一次國務院辦公會上,國務院領導說:你們說煤炭的後勁不夠,後勁不夠也不是能源部黃毅誠同志的事。他指指在座的一位國傢計委副主任說:“後勁不足是他的事,是國傢能對煤炭工業投資多少的事”又說:你們說煤價太低,價格問題也不是能源部能辦到的事,煤價高低是國傢物價局、國務院的事。你們不管如何提意見,本屆政府決定維持現狀瞭。這個結論性的講話,使能源部隻能在已有的狀況下開展工作,再向前改革也不可能瞭。但也明確表明這屆政府不會取消能源部。以後的兩年多時間裡,也隻能按此決定進行工作。1992年1月5日的全國能源工作會上,講到關於成立煤炭部和電力部問題時,我說國傢要成立什麼樣的部,我都不會出來反對,但是不能因為想成立這些部,就把一些不屬於我們的問題,強加在我們頭上。要求能夠公平地對待我們。我從不願和別人談起能源部在下屆政府的存在問題,但我心裡是非常明白的。我也知道在1992年曾提出過三四個機構改革的方案,其中沒有一個方案是要保留能源部的。當時能源部的同志能常常提出一個問題---“紅旗能打多久?”就是能源部還能存在幾天。為瞭安定大傢的情緒,我差不多過一段時間就要在部機關大會上講話,一是佈置具體工作,二是說些安定人心的話,要求大傢隻要能源部存在一天,就要好好工作,努力做出成績來。但我內心也明白,能源部這個旗子也隻能打到本屆政府換屆瞭。1993年3月,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決定恢復電力部、煤炭部並成立獨立的石油、核工業總公司。國務院領導在正式提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講到取消能源部時說:能源部這幾年工作是努力的,能源工作取得長足發展,是有成績的。但是由於關系不順,調節手段的不足,也很難把煤、電、油、核工業組織起來。會後第二天,我到醫院看望年邁的父親,告訴他下屆政府要取消能源部。他說:“本來嘛,煤炭是一個大部,管幾百萬人的部,怎麼能取消呢?”這是代表瞭當時很大一批同志的觀點的。副部長的故事機構改革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人事問題。這裡講講能源部的幹部。能源部的幹部來自4個工業部門、兩個綜合部門。能源部歸口管理瞭4個部門,可部長隻有一正三副。按常規各部都是四位副部長。電力系統不再有全國性的機構,所以選用原水電部的兩位副部長。煤方面雖然分為兩個部分,並成立瞭正部級的中國統配煤炭總公司,但考慮到煤炭是重要的能源部門,全國煤炭供應也十分緊張,加上東北煤炭公司直屬能源部,所以原煤炭部常務副部長來任能源部副部長。這樣,還有一個副部長的位置。我本來打算請在國傢計委的一位幹部出任此職。這位同志後來被任命為華能的總經理,在任命書上寫著享受副部長待遇,結果能源部就隻有三位副部長瞭。能源部的三位副部長在一起工作的5年中,都表現得很不錯。這三位副部長都先後升為正部級幹部。首先走的是煤炭部來的那位,第一副部長成為新成立的電力部部長,另一位副部長去負責建設三峽工作。他經常住在宜昌,對三峽建設貢獻不少。他有一個正部級的政治待遇問題,雖然國務院領導多次說三峽總公司的級別相當於中國石油(601857,股吧)(8.88,0.00,0.00%)總公司,也是正部級,但一直沒有人具體辦,拖瞭幾年。後來國務院下文件,內容是這位三峽總公司總經理享受正部級待遇。但這份文件中隻有這位總經理的名字,沒有說他是三峽總公司的總經理。我個人理解,隻是解決他個人的待遇問題,沒有涉及總公司的級別。能源部還有五位總工程師,其中四位是專業總工程師,如電力、煤炭等,他們同時兼任專業司的司長,如煤炭司,司長由煤炭專業總工程師兼任,另配三位副司長。另一位總工程師是清華大學畢業,畢業後分配到工廠,從技術員做起,一直做到工廠總工程師。後來他調到國傢經委工作,能源部成立後調能源部任總工程師。到瞭能源部後期,本來打算把他提為副部長,正好當時機械部有位副部長到年紀瞭,和我商量要調他去,機械部部長也打電話給我要他,中組部也轉達瞭機械部的要求。所以在研究新組建的電力部幹部人選時,沒有考慮他。新電力部有四位副部長,確定人選時我還特別提出,已同意把他給機械部瞭。機械部的改革方案是由一個部分成兩個部,要提一批幹部,怎麼也平衡不瞭。結果能源部的這位總工程師他們也不要瞭,他兩頭都沒趕上。最後他調到瞭三峽總公司。改革方針肯定是對的能源部的5年裡,由於我們實行瞭一系列改革的方針和政策,又把主要精力放在瞭內部挖潛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上,所以在國民經濟調整時期,能源工業發展不僅沒有減緩,反而進一步加快,能源企業的經濟效益年年提高,為國民經濟的加快發展奠定瞭一定的基礎。在能源部成立的大會上,我曾經講過,“改革的道路歷來是不平坦的,充滿風險和困難,有成功,也會有失誤甚至失敗。問題在於,我們對改革中出現的曲折或錯誤,是埋怨、畏難,甚至動不動就想回到老路上去,還是總結經驗教訓,及時加以改正?前者隻會渙散人心、松懈鬥志;後者才能振奮精神,鼓舞士氣,不斷開拓前進。”今後不論機構如何改革,能源工業已經進行的政企分開、下放權力等改革方針肯定是對的。改革隻能前進,不能後退。var page_navigatio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page_navigation');if(page_navigation){ var nav_links = page_navigation.getElementsByTagName('a'); var nav_length = nav_links.length;//正文頁導航加突發新聞 if(nav_length == 2){ var emergency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emergency.style.position = 'relative';emergency.innerHTML = '

新聞來源http://news.hexun.com/2013-03-11/151944590.html
arrow
arrow

    hinesmon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